【原生建築:六邑】窗外綠意流淌,窗內人生精彩

【下篇-建築語彙】窗內窗外,擁抱美好人生

「原生建築」秉持著理解環境、回饋環境的理念用心規劃建築,【原生建築:六邑】的六戶美好人家,六棟住宅依著景賢生態公園而建,擁抱公園綠意美景,同時用一片鏡面圍牆,將綠意回饋給公園,讓前來活動的在地居民們,可以感受此處的趣味性。整體建築在規則中展現各自的姿態,立面豐富並保有秩序性。在整齊一致的規劃中,各自擁有不同的外觀,同中求異的立面表情,彼此遵守著共同的秩序卻又有各自的性格。彷彿隱喻著一起生活的住戶們,當大家回到這個共同擁有的美好社區時,期盼能分享各自擁有的精彩人生。

本文延續上一篇【原生建築:六邑】建築融入公園綠界,六席美好人家的介紹,上回主要著重在周邊環境的介紹,這次在住宅建築本身則有比較多的篇幅。

▿坐落於景賢公園旁的【原生建築:六邑】

▿六棟朝南的格局,戶戶直面景賢公園。

▿整體建築在規則中展現各自的姿態,立面豐富並保有秩序協調性。

住宅空間格局

首先綜覽【原生建築:六邑】的各樓層格局,方位朝南,六戶安排為三組的雙拼格局,樓梯、電梯、衛浴等服務性質的空間配置於靠中央的區域,以達成讓各個室內空間可以擁有兩面採光以及通風對流的舒適條件。

一樓前院停車,依各戶格局不同擁有2~3部車位,一樓可作為辦公室或臥室。
二樓為客餐廳區,因為客廳落地窗直接面對公園,為了發揮這片綠意的最大特色,將客廳直接推向最外側,有別於以往二樓客廳外設計露台,打造露天庭院的做法。
三樓為兩間次臥室、四樓為整層主臥室的規劃,全棟各臥室皆配備獨立衛浴。

外觀造型各有奇趣

▿六間各自擁有不同的外觀,同中求異的立面表情,彼此遵守著共同秩序卻又有各自性格。

▿即使是雙拼的兩棟,對稱的格局,也能創造出不同的立面造型,陽台外包裹著白框,呈現出有如浮雲般的輕量感。

▿多數的白框之中,獨一無二的黑框,各有不同的美,彼此交互輝映。

▿各樓層植栽的綠,隨著陽台的線條感扶搖直上。

▿方框的陽台造型呈現出輕盈的姿態,簡單的線條交織出層次豐富的靜謐感,與對望的樹林互相呼應。

猶如置身公園裡的住宅空間

在綠意盎然的公園旁蓋一棟好房子,讓生活愜意;開一扇好窗,讓人生視野更開闊。

▿牆體明確地將空間分成室內室外,而窗的角色則是讓室內外的界線變得模糊。

▿這是從廚房吧台往窗外看出去的角度。住戶圍繞著窗戶邊用餐、看書,將窗外的樹蔭、白雲、微風等環境元素納入感受的範圍,讓感官更開放。

▿與公園的緊密鄰接,讓住宅空間產生了怡然舒適的自由性格。落地窗開啟幅度的調整,讓微風穿透過住家的流動感,變成了可見的視覺表現,住戶透過改變窗戶的樣貌,理解並感受窗外的自然環境。

▿雖然處在家中,但卻有如身處公園般的開闊,此時的客廳,彷彿是被安排在公園內的一處專屬涼亭。

▿隨著樓層高度的變化,可以感受樹蔭、擁抱樹林、觀賞樹冠的各種不同視野。

▿衛浴空間配有落地窗,即使是在浴室裡的個人時光,也能擁有一片樹蔭的雅緻。

▿種在屋頂的草莓番石榴,將公園綠意延伸成自家陽台的雅興。

▿格柵的設置,也是為了可以讓植栽攀附,以後這裡就會是生氣盎然的綠棚了。

漂浮感的陽台及窗

欣賞更多的建築細部,可了解「原生建築」在規劃建造上的用心巧思。

▿寧靜、樸素、自由、隱密

▿細微的線條變化,讓整體的線條具有豐富性,更暗示著每戶人家擁有不同的精彩人生。

▿白框的細節。

▿窗戶是由玻璃、窗框、遮陽簾構成,窗框和牆壁是有厚度的,在身體的感受上,窗是立體的三度空間,並不如眼睛以為的二維空間。

▿景賢公園的濃密綠意就近在咫尺。

▿二樓側面有一小段露台,採用金屬格框做為地板,可以將光線引至一樓。望向公園,更有一種置身於溪頭樹冠層空中走廊的感受。

▿樹影搖曳、感受時光更迭。



建築與公園的互動具有公益性

▿鏡面圍牆呈現公益性,即使是面對公園的圍牆外側也考慮到美觀及使用性。考量到不論是在公園活動的人們,還是住戶自己本身,都不該是面對一道毫無表情的圍牆,因此在圍牆外側鑲嵌上鏡面玻璃,在公園運動時,可以向著鏡子檢視自己的體態,或者送給自己一抹燦爛微笑,為這天的自己打氣。


【原生建築:六邑】的六棟住宅依著景賢生態公園而建,擁抱公園美景,並用一片鏡面圍牆回饋鄉里。整體建築在規則中展現各自的姿態,立面豐富並保有秩序性。在整齊一致的規劃中,自擁有不同的外觀,同中求異的立面表情,彼此遵守著共同的秩序卻又有各自的性格。彷彿隱喻著一起生活的住戶們,當大家回到這個共同擁有的美好社區時,期許著能分享各自擁有的精彩的人生。

 

【原生建築:六邑】

基  地:北屯區(十期重劃區)正對景賢公園
接待會館:北屯區祥順東路二段68號(原生三璽)
專線電話:09020-58088 轉 04445

預約了解:https://liy.know.house/
基本資料:https://blog.knowhouse.tw/14058/

留言

貴建案需要報導?

貴案需要報導?

如果您的建案需要報導,請透過表單跟我們聯繫,謝謝!

聯繫表單

x
回到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