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老屋翻新 讓生活華麗轉身 更給家人全新。好室宅

在高房價的時代,想節省買屋預算,可以選擇屋齡較高的二手屋。智慧運用老屋翻新,可以延長房子的壽命、活化居住空間、提升生活舒適度,重塑格局、安全補強等,滿足家中成員的生活使用需求。

大齡屋回春 重新打造人生

歷經歲月的大齡老屋,或多或少都有來自建築結構、防水失能引起的壁癌漏水、水電管線老舊、格局複雜、廊道狹窄、光線或動線不佳,以及外牆水痕髒污或磁磚脫落等沉痾已久的問題;老屋整修與醫療概念相近,如果沒有及時整修翻新,不僅影響生活品質,也可能對同住的家人造成生命、財產上的威脅,所以老屋翻新的安全問題,與翻新生活品質同等重要。
此外,東方人重視的風水之說,也可在進行老屋翻新工程時,重新打造,讓家運再次風生水起,健康事業平安順利。

老屋翻新預算怎麼抓?專家不藏私建議

在業界有多年經驗,同時也是聚叡物業管理顧問公司的總經理.陳致瑋建議:第一次接觸老屋翻新問題的屋主們,想拒當肥羊可留意以下五大老屋翻新流程:

一.「空間規劃的確定」,二.「屋況的保護工程」,三.「基礎工程的補強」,四.「裝潢工程」,五.「軟裝佈置」,這五大流程。重點來了,老屋翻新預算怎麼抓?可以將上述五大流程劃分為三大區塊,分別為「基礎工程費」、「裝潢工程費」與「軟裝費」。由於老屋已經使用多年,需分配較多預算在加強房屋結構安全的基礎工程上,分配比例的建議;基礎工程應佔整體預算的50~60%;而室內設計與外觀裝潢工程方面則佔30~40%;軟裝費可於日後隨時添購,在只需佔總預算的10~20%左右。
提醒:在老屋拆除前,屋況無法完全知道,因此在總預算中要再規劃預留約10%費用,應付可能突發風險。

需求坦白 精準好規劃

空間規劃是老屋改建的第一步驟;首先要釐清自己改建的真正原因與目的?確認自己的改建需求,好比生病就診時,患者須與醫生配合,才能讓醫生與患者一起找出病因,對症下藥,找回健康身體,房子也是一樣。

確定改建的用途後,不論是自住?出租?工作室使用,可先與家人達成初步改建需求列表,再就用途與設計師做深度的對話溝通,畢竟用途不同,動線的規劃、建材的選擇與使用年限成本都會不同,真正將老屋翻新的細節完整考量,最終才能與設計師定出有共識的預算,建構出一處讓自己及家人滿意,夢想中「未來家」模樣。

施工前的保護工程一定要做好

保護工程是在老屋翻新與室內裝潢流程中,最開始進行也是最基本的必要工程,開工前都須先進行適當的保護工程,利用木板或紙板保護電梯、樓梯間、走廊、公共大廳…等,建材與施作器具會經過的公共區域,都須先進行鋪墊保護,避免施工時出現碰撞造成公共設施損毀或噪音,影響其他住戶權益,並於公共區域張貼施工公告與日期。

此外,如果家中僅進行局部的翻新工程,未施工的區域也需做好妥善的保護措施,避免施工時產生的油漆或粉塵污染家中其他區域物品,或原裝潢的毀損,避免徒增這方面的衝突與開銷,讓工程施作變數與阻力越小,工程順利,如期完工,利人又利己。

拆除前請專家會勘 基礎工程很重要

老房子翻新,首重房子本身的結構安全。基礎工程如同人的骨骼,裝潢就好比妝容穿搭,擁有好骨架才是設計的根本;在屋況尚未釐清之前,須作完整的結構評估,並做齊全且完善的工程保險,以保障業主人身財產安全。

由於老屋的隔間牆可能也是房屋的承重牆,若擅自拆除容易破壞房屋結構,影響居住安全,因此在拆除前需要請設計師與結構技師共同會勘,確認牆面在不影響結構安全下才能規劃拆除,透過拆除原有的裝潢,牆面壁癌、水管漏水…等問題,才會現出原形,再藉由水電、泥作與結構補強等工程,強化房屋的基礎,提升居住安全並節省未來的修繕成本。


提醒:老屋翻新的工地,拆除現場始料未及的臨時狀況會特別多,事關生命財產安全,常需要與業主做及時的工程變動或再三確認,所以拆除工程時,業主最好也能在旁了解實際屋況或錄影即時溝通。

每坪預算價位多少是合理? 屋況決定一切

不能輕易拆除的固定裝潢,包含:木作、系統櫃、天花板裝潢、冷氣安裝、廚具與衛浴設備安裝…等,這種固定裝潢視個人喜愛的裝潢風格,如極簡風、北歐風、工業風、普普風等,待裝潢工程完工後想煥新,也可執行,但預算是個考量重點。

♦預算:2~4萬/坪
若屋況良好,維持原格局不需要拆除、只更動管線,天花板做簡約的平釘或不施作天花板、保留原地板或直鋪超耐磨地板、不含冷氣、家具家電預算。

♦預算:6~8萬/坪
若需更動格局、水電要重新配置,局部漏水、輕微壁癌等修繕工程,可以先請設計師到府免費丈量評估房屋現況。

♦預算:10~12萬/坪
若屋齡超過20年,屋況差,採光不佳、通風不足,有漏水、壁癌,防水抓漏是首務,接著是門窗更換、電路水路打除更新,幫房屋修繕保養完畢,加上裝潢風格,預算多一些,絕對可以讓老屋華麗轉身!

軟裝佈置 突顯家的品味

待一切完工,老屋回春健康無虞下,想要讓室內氛圍與視覺質感更精緻加分,可以在最後階段利用家具、燈具、窗簾、抱枕、掛畫、盆栽…等軟裝物件進行空間佈置,此階段可以請軟裝設計師依照室內風格(例如北歐風、現代風、工業風…等)提供專業的家具、家飾選購建議,協助營造高質感的生活空間。

此外經由花藝擺設為空間注入自然色彩,也是個不錯方法喔!因此利用飾品的陳列,插花、盆栽等素材,揮別空間的冰冷空蕩外,還能勾勒出一幅實現生活感的幸福樣貌來,老屋翻新工程到此總算可以告一段落了。

好室宅教你預算斷捨離

好室宅/林宥富執行長建議:老屋翻新的設計、改建、裝潢所需注意事項,無論是第一次買老屋或是翻新老家,老屋翻新確實會花較高的裝潢預算,這是必須要有的心理準備。當然也不建議自己找工班或是完全DIY,因為老屋翻新實在有太多的「眉角」,如果沒有專業的室內設計師幫忙,很常只能做出簡單的樣子,造成室內缺乏流暢的格局動線、實用的收納設計,建築結構的安全性也缺少把關,原本想省時省錢,最後還需花更多時間,花更多時間重作,也會造成安全疑慮,得不償失。


如果改建預算真的有限,建議把費用花在基礎工程的刀口上,其他能省則省,比方廁所馬桶、廚房管線或電箱的位置,就不建議變更太多,只把預算放在必要的工程上。至於裝潢風格方面,可以選擇費用較省的現代風、北歐風等,透過簡單布置就能凸顯個性的室內設計風格,簡約即顯大器。

為珍愛的家人  築一座安心的新城堡

許多人一生也許只擁有一間房,一宅可能傳三代,當屋主步入中老年後,房屋也已使用多年,經研究數據指出,中老年人及幼兒待在家的時間最多,在家中發生意外的機率最高,因此確實需要進行老屋翻新以提升居住安全。

若家中居住者有長輩、幼兒,建議改採無障礙空間設計,走道寬度、房間門與浴室門寬度都需加寬,或改採橫拉式門片以利於輪椅進出及移動,地板避免出現高低落差,牆面與櫃體轉角採用圓弧形設計以避免碰撞…等,無障礙動線設計讓長者、幼兒在家活動更安全,也讓家人更安心。

「老屋翻新、老屋改裝」不僅是一門大學問,更是一樁專業度極高的工作。尋找專業打造真正安全生活空間,留在喜歡的地方,看顧在乎的人,讓家重新幸福滿溢,健康樂活。

資料來源:聚叡物業管理 執行長/陳致瑋.好室宅 執行長/林宥富
圖片提供:聚築空間設計. 好室宅
老屋翻新諮詢專線:04-836-9208
老屋翻新房屋裝潢裝修好室宅聚築空間設計

 

留言

貴建案需要報導?

貴案需要報導?

如果您的建案需要報導,請透過表單跟我們聯繫,謝謝!

聯繫表單

x
回到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