耐震、制震、抗震廣告詞那麼多,你真的都了解嗎?

去看新建案跟預售屋的時候,是不是很常聽到代銷專員說:「本案是採用SC結構,是營造成本比較高的建材工法… 」

建築成本的越高、施工期越長,是不是就一定比較好?而施工日期較短的建案就一定不好嗎?答案是:不一定的!!

建築是一個牽涉到柱、樑、牆、版等各面的複雜工程;結構方式百百種,不同樓層數的建築,用不同的結構系統設計,使用不同數量的材料,每個建築物其實都有適合自己的材料跟結構方式!

先依序來了解各個結構、材料、工法的功效吧!

■ 箍筋工法 ■
『改良鋼筋綁紮』:921大地震後常用的工法,將箍筋兩端收邊135度彎鉤,主筋與箍筋間相互勾住,達到應有的圍束力以保護核心混凝土。

『一筆箍工法』:採用一體成型箍筋不中斷的工法,而箍筋也事先從工廠彎折成所需大小,在運至工地後,僅需將箍筋穿套綁紮固定即可,同時品質及圍束效果更佳。

『Alfa Safe耐震系統工法』:一樣是箍筋不中斷的工法,在柱內增設柱鋼筋及方形、圓形箍筋,柱的內外環環相扣,強化核心之圍束力、增強垂直承載能力,有最佳的耐震韌性。

■ 基礎比較 ■
『獨立基礎』:傳統建築都是把柱單獨深深的打入地下;施工容易也快速,用於低矮且堅硬地盤上的透天。

『連續基礎』:用兩個柱子乘載在底部,將原先獨立的基礎連在一起;常用於透天建築。

『筏式基礎』:建築底部製作一塊大板子,如同竹筏一般,讓整個承載較為平均,力量均勻分散;用於土質較軟的透天或大樓。

■ 水泥磅數 ■
「混凝土設計強度」單位是kg/cm2(每平方公分可以承載多少公斤的重壓)
建築法規一般標準3500磅,超高大樓則必須使用更高磅數的水泥。

■ 抗震強化工程 ■

RC『鋼筋混凝土』:以鋼筋、混凝土為材料,房子剛性較大、晃動程度小、建築造型變化小,是最傳統、業界施工技術最純熟的工法。

SS(SC)『鋼骨結構』:純鋼骨做為設計,有較強的韌性、結構組成較軟,能抵抗強風或減少地震的位移。

SRC『鋼骨 + 鋼筋混凝土』:結合了前兩者的特性,有較強的韌性與抗拉能力,所以施工技術層面也較高;常用於較高層的建築。

抗震強化工程比一比 :

看完了這麼多的結構工程,那制震、免震的等級你會分嗎,到底是怎麼排序的?
( 免震、隔震:一般建案 ) > ( 制震、減震:消除20~30%的地震波,EX:富邦天空樹 ) > (  耐震、抗震:消除60%以上的地震波,EX:陶朱隱園 )

結構在建築物扮演很大的角色,是一門很大的學問。不過大致瞭解了這些結構工程與材料的不同,掌握這些專有名詞,就能更清楚的選擇安全房子!

留言

貴建案需要報導?

貴案需要報導?

如果您的建案需要報導,請透過表單跟我們聯繫,謝謝!

聯繫表單

x
回到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