砍掉重練,台中西區第一個大型危老重建案,正式啟動!

老房子的問題日益嚴重,這幾年台灣接連發生了地震災情,其實早在20年前,921大地震後,政府就已開始注意到老屋的安全性,制定更高的耐震標準。那在更20年前的房屋怎麼辦?政府就透過《都更》及《危老》來改善老房子。

蛋黃區太擠、新興區還要等,舊市區有著「發展較早」、「地段好」、「生活機能完善」和「人口密集」等特性,利用重建來加速都市更新、美化市容更是一舉兩得。

全台灣30、40年的老房子比比皆是、影響市容,更多的是公共安全危機。都更太慢,多數房屋等待重生!而危老、都更各有特色未來《都更》《危老》絕對是雙軌並行

內政部統計,危老條例上路近3年,截至今年3月底,全台申請案累計743件,審議通過則有487件。

簡單來說就是屋齡30年以上、耐震未達標準,既危險、又老舊的建築,或海砂屋、震損屋等⋯及不具有紀念價值的建築物,即有危老重建的資格。

台北有許多危老重建成功案例:宣美精品飯店、洛碁大飯店花華館等⋯;而台中市目前則有幾個大型危老重建案,備受關注。

1. 東海戲院為台中核定的第一個大型危老重建,「東海戲院」在1959年開幕,民國60-80年代是戲院的黃金時代,場場客滿,因經營失利在2000年結束營業,附近隨之沒落。東海戲院為台中核定的第一個大型危老重建,鉅泰建設公司投入整合與重建,規劃22層嶄新的住宅大樓。

2. 而台中西區第一個大型危老重建,則是由北部品牌建商「大通地產」進行整合,土地面積原本600坪,整合周遭土地後833坪,規劃蓋一棟22層的超高結構大樓,該案預計7月中開售,鎖定輕豪宅客群。

▼基地於台灣大道、五權路上,距離火車站、美術館、科博館都只有800公尺到1000公尺的距離

而今年1月《危老條例》原定今年5月後將歸零的時程獎勵,為引導擴大危老重建案的面積規模,採行10%容積獎勵減半為5%,之後每年遞減1%,延長至2025年才會歸零。

而目前在台中,屋齡超過30年的住宅仍有39萬戶(全國約423萬戶),期待此兩大案推動能帶動危老重建,慢慢翻新都市風貌。

相關新聞▶︎
台中人的回憶!東海戲院拆了 華麗變身22層大樓
0負評建商大通地產 鍾情老房子專推危老都更

留言

貴建案需要報導?

貴案需要報導?

如果您的建案需要報導,請透過表單跟我們聯繫,謝謝!

聯繫表單

x
回到頂端